top of page

《跨虹・真人圖書館》——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珍貴的紀錄,值得被細細品味

已更新:2022年8月18日

2022年6月和7月的週末假日午後,在臺北這個喧囂城市的某一個角落,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,進行了一場特別的讀書會——《跨虹・真人圖書館》正式對外開張了。


這是一個閱讀並聆聽真人故事的時空,讓每個曾經或現在,走在 LGBTQ 自我認同中的個體,有機會讓大家借閱出來,娓娓道出自己許多內心想講,卻不知道可以怎麼講?想試著讓人聽懂自己,卻找不到合適的對象?甚至想多一點了解 LGBTQ 的朋友,卻也不知道從何知起?


*為保護與會者權益,所有照片均經過後製處理。


這兩個週末的午後,一切都是簡單的——空間沒有華麗的佈置、沒有豪華的自助餐點,更沒有喧賓奪主的音響器材。因為當一切化繁為簡之後,才能讓「心」與「思維」有足夠的空間,裝得下一篇篇入耳的故事,與生命中值得被珍惜的點點過程。


這次一男一女的兩位主角,生命都非常的不同;但相同的,都是那段曾經對自己在性/別認同過程中的徬徨與不安。面對自己與社會、家庭、同儕、文化在性/別認同與情感期待上的落差,【說】與【不說】都是煎熬:

如果【說】了,該如何面對旁人努力不刻意,但還是感到刻意的眼光、言詞?還有如何回應來自重要他人的種種困惑,甚至是批判與指教?甚至希望我能「改變」的無能為力?
選擇【不說】,內心那股「有人懂我」的期待,只能藏在那個潘朵拉的盒子之中,不知道最終會怎麼打開,還得壓抑,甚至妥協於社會的價值觀,逼自己用不喜歡的方式來生活。

「他」與「她」,在這個圖書館中,把自己的「許多」說了出來,讓進來圖書館的讀者有機會細細地閱讀,並理解「他」與「她」的故事是如何進展與演變的。再多一點的,「他」與「她」也勇敢地允許讀者們提出一些想多知道的故事情節——當然,「他」與「她」也可以選擇不表達。在如此的來往之間,讀者和「他」與「她」,好像對「自我」都有多一點的認識與聆聽了,讓原本內心的上下起伏,一掃而空,卻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的支持與讚美。


跨虹者權益促進協會希望透過《跨虹・真人圖書館》的舉辦,讓當今這個高度展現性/別多樣化,再加上資訊速度飛快的時代裡,有一個慢步調的時空。使許多正在面對自我性/別認同困擾,或在性少數的情感與關係中,希望能好好說說、談談的朋友,在這場封閉、安全、自在、保密的交流環境中,有群人能夠理性地好好聽聽、想想「他」與「她」的「這本書」。


《跨虹・真人圖書館》正式開張囉!如果你有興趣入館參觀,歡迎您可以點選以下連結,進行入館的申請。為了維護館內交流的品質,每場次的人數上限設定為15人,且本館需要先審核您的入館申請,故請您盡可能完整填寫申請表單喔!本館會盡力安排您的參與,也希望您能諒解本館為維持品質,而不一定能立即安排您參與最近場次的可能性。


目前《跨虹・真人圖書館》已經確定開放的主題及規劃的開館時間如下:

*以下日期,若遇國定連假或協會另有活動安排,將會適時調整,請務必注意協會相關資訊的公告

若您有興趣,請點選 >>> 入館申請 <<< 喔!


bottom of page